猫的寿命很短,人的寿命很长。如果一只猫能活十年,那么人的一生可以无间断的养九只猫。


属于我的第一只猫,在我四岁的时候进了家门。那时的记忆早已变得稀薄,我现在只记得对它说过,以后就要在这个红盆里上厕所。我根本没有想过它并不懂我的话,我只是想说,就这样幼稚地告诉了它,那个红盆里放着猫砂,但它听懂了,从来没有在外面乱拉过,这是我对它记忆的开端。


红盆陪伴了我们很久。它喜欢拿沙发磨爪子,被我妈呵斥过后就暗戳戳地抓着红盆边缘,那里很快就起毛了,但反正抓不破,猫砂又不会漏出来,就从来没有换过。我们用一种及其随意的态度去养它,它没有过玩具,没有吃过高级的猫粮,没有猫窝,比野猫好一点的地方是不用担心吃喝,虽然那些开架的猫粮罐头并不好吃。


我从来没有过愧疚之心,用孩童的无知理所当然地从它的身上榨取快乐。外人面前的孤僻、不善言辞,在它面前挣脱了束缚。我对着它絮絮叨叨地讲述没有逻辑的故事,它是我唯一的听众,爪子搭在我的肩膀上无所事事地环视周围,不高兴了甩甩尾巴。我单方面地和它的游戏,拽住它的尾巴,试图把它抛起来,使它恐惧不快乐的事,我却引以为乐。


但我最喜欢的是它睡觉的样子,缩成雪白的一团,在叠好的被子的空隙之间打盹的样子,热乎乎毛茸茸的一团,让人极想紧紧地搂住这温暖的生命。所有人都出门了,只有它的世界,我不知道到底发生过多少精彩的事情。我妈告诉我,有一次她看见它在大门的纱窗内,另一只野猫在纱窗外与它注视,看见她的脚步以后匆匆逃去。它见过同类的机会极少,除了生下来和它一起的兄弟姐妹,也就出逃的日子里了吧。


为了寻找快乐,又或者是对外面的好奇,它溜出去过几次,但每次都被找了回来,或者被发现在门外喵喵叫,让我们把它放进来。我爸现在极度反对我再养猫,按照他的话来说不是我在养,而是他在养,辛勤地买猫粮,换猫砂,换水喝,但冬天猫逃离的日子里,他和我妈晚上出去寻找,天早就黑透了。他厌恶了饲养宠物时要付出的劳动,但这并不等同于他厌恶了在他手下成长的生命。


等到它离开我时,我一直在想悲伤的原因。我养过的小鸡,仓鼠,鱼,它们短暂的生命在我手上终结,但我并不为此难过。而猫的生命与我的生命重合,每当我回忆过去时,都会想到我曾经养过一只猫的事实,自然而然就会想到那时的我是怎么样,喜欢自言自语,厨房暗黄的灯光和洗脚水……记忆的载体消失不见,再能引发联想的事物就越来越少了,再也没有人会帮你想起过去的事。我一厢情愿地认为我爱着它,这份爱是有回报的,但现在我开始质疑。它被圈养在狭小的居所,每天几乎吃着同样的,掺了促食剂的食物,一生被关在囚笼里。人们所说的猫在死前离开主人是为了不让他看见自己的尸体,让他难过,我却开始相信,这是它在死前最后的愿望,在大世界中生死不明,回归一切的起点。


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猫都怕生,初中时我搬家了,猫被运过去时吓得半死,以为我们要卖了它,到了新家以后在我床的底下躲了一个星期。我们煮鱼汤,香喷喷的盛了一碗,垫上报纸放在地上,它馋得要命,露出脑袋喝汤,我摸它,它还是戒备着我。它的记性太差,全家出去旅游十来天,回家它就不记得我们了,但是搬家那会又把它留在旧家,偶尔回去时它就紧紧粘着我,跳到我的膝盖上,闭着眼睡觉。我不知道它到底记不记得我,但是在它不记得我时,我愿意去搂着它,让它再一次认识我,多少次也没有关系。就当作是它记得我的回报也好,什么都好。


大概,再也不会养猫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问答无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